——来源于“浙江省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科学期中检测试卷”

(2019温州.九上期中) 下表中物质的性质和用途,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

A

干燥氧气

改良酸性土壤

除铁锈

A . A B . B C . C D . D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下表中物质的性质和用途,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ABCD物质铁浓硫酸熟石灰稀盐酸性质导热性吸水性能与酸反应能与活泼金属反就用途制作铁锅干燥氧气改良酸性土壤除铁锈”主要考察了你对 金属的物理性质及用途; 酸的化学性质; 浓硫酸的性质及浓硫酸的稀释;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2014义乌.中考真卷) 在做锌与稀硫酸反应实验时,小丽同学发现试管中产生气泡的速度先变快后变慢。这一现象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化学反应的快慢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他们设计了如下的实验方案进行探究:分三次取足量的相同质量的稀硫酸,分别与大小、形状、质量相同的锌粒进行反应。实验数据记录如右表。

实验编号

28

反应所需时间

较短

(1)

分析实验数据可以得出锌与稀硫酸反应的快慢与 有关。

(2)

同学们发现3次实验过程中总是开始阶段产生气泡逐渐变快,一定时间后逐渐变慢至停止。根据实验数据分析,锌与稀硫酸反应开始阶段产生气泡变快的决定因素是 。

(3)

请你根据实验结果,分析硫在氧气中燃烧比在空气中燃烧剧烈的原因 。

(2020海曙.九上期末) 科学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