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于“浙江省金衢十二校联考2020年科学第一次模拟考试试卷”

(2020浙江.中考模拟) 分类是化学学科常见的思想方法之一。下图呈现的物质分类关系中,①与②是并列关系,③包含在②中。若②是纯净物,则③不可能是(   )

A . 空气 B . 硝酸钾 C . 氦气 D . 二氧化氮
【答案】A【解析】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分类是化学学科常见的思想方法之一。下图呈现的物质分类关系中,①与②是并列关系,③包含在②中。若②是纯净物,则③不可能是(   )”主要考察了你对 常见物质的分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2020嘉兴.中考模拟) 模型可以帮助人们认识一些不能直接观察到的事物。如图是某化学反应的过程示意图。分析该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没有单质生成 B . 该反应是分解反应 C . 反应前后元素化合价没有发生变化 D . 该化学反应为2H2O2=H2O+O2
(2020平阳.中考模拟)  1878年,由病菌引起的“霉叶病”导致法国波尔多城许多葡萄园变得凋零。科学家米拉德发现某公路旁的葡萄树却丝毫未受到霉叶病的伤害,原来该庄园主在葡萄树上洒了由熟石灰与硫酸铜溶液混合配制而成“药水”。米拉德通过实验发现,该“药水”的有效成分是碱式硫酸铜Cu2(OH)2SO4 , 并配置出了可防治“霉叶病”的波尔多液。
(1) 从物质组成的角度分类,硫酸铜属于化合物中
(2) 波尔多液的制作原理是:Ca(OH)2+2CuSO4=X+Cu2(OH)2SO4↓,X的化学式为
(3) 农业生产中农药的种类及用量一直存在争议,下列观点属于支持在农业生产中使用波尔多液的是。(可多选)

A.能杀死多种细菌、持效期长

B.含有重金属铜对某些植物产生药害

C.不会使病菌产生对药物的抗性

D.长期使用导致土壤呈碱性,会影响作物对部分微量元素的吸收

E.能与植物叶片产生的酸性物质反应生成能杀死病菌的Cu2+,对人和畜低毒

(2020金东.中考模拟)  84消毒液[有效成分为次氯酸钠(NaClO)]和二氧化氯(ClO2)是常用消毒剂。
(1) NaClO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2) ClO2属于       (填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