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于“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适应性考试科学卷”

(2020平阳.中考模拟)  1878年,由病菌引起的“霉叶病”导致法国波尔多城许多葡萄园变得凋零。科学家米拉德发现某公路旁的葡萄树却丝毫未受到霉叶病的伤害,原来该庄园主在葡萄树上洒了由熟石灰与硫酸铜溶液混合配制而成“药水”。米拉德通过实验发现,该“药水”的有效成分是碱式硫酸铜Cu2(OH)2SO4 , 并配置出了可防治“霉叶病”的波尔多液。
(1) 从物质组成的角度分类,硫酸铜属于化合物中
(2) 波尔多液的制作原理是:Ca(OH)2+2CuSO4=X+Cu2(OH)2SO4↓,X的化学式为
(3) 农业生产中农药的种类及用量一直存在争议,下列观点属于支持在农业生产中使用波尔多液的是。(可多选)

A.能杀死多种细菌、持效期长

B.含有重金属铜对某些植物产生药害

C.不会使病菌产生对药物的抗性

D.长期使用导致土壤呈碱性,会影响作物对部分微量元素的吸收

E.能与植物叶片产生的酸性物质反应生成能杀死病菌的Cu2+,对人和畜低毒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1878年,由病菌引起的“霉叶病”导致法国波尔多城许多葡萄园变得凋零。科学家米拉德发现某公路旁的葡萄树却丝毫未受到霉叶病的伤害,原来该庄园主在葡萄树上洒了由熟石灰与硫酸铜溶液混合配制而成“药水”。米拉德通过实验发现,该“药水”的有效成分是碱式硫酸铜Cu2(”主要考察了你对 常见物质的分类; 质量守恒定律及其应用; 化学方程式的配平;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2020嘉兴.中考模拟) 如图所示是家庭常用的一种打火机。其内部装有丁烷(C4H10)液体,使用时电火花引燃丁烷气体,丁烷充分燃烧生成的产物是________,按下开关后,丁烷由液态变为气态,发生的物态变化是________(填物态变化名称)。

(2020嘉兴.中考模拟) 模型可以帮助人们认识一些不能直接观察到的事物。如图是某化学反应的过程示意图。分析该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没有单质生成 B . 该反应是分解反应 C . 反应前后元素化合价没有发生变化 D . 该化学反应为2H2O2=H2O+O2
(2020浙江.中考模拟) 如图是氢气在氯气中燃烧生成氯化氢的微观模拟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在B图中将相关粒子图形补充完整。
(2) 该反应属于基本化学反应类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