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于“浙江省杭州市2020年初中科学毕业升学文化考试预测卷(三)”

(2020杭州.中考模拟) 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4.5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约为10Ω。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时,其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大;连线不得交叉。
(2) 在实验中,发现小灯泡不亮,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则出现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3) 排除故障后,小乐闭合开关,移动滑片P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若她想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接下来的操作是
(4) 小乐继续移动滑片P,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并绘制成图丙所示的I-U关系图像,根据图像信息,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4.5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约为10Ω。”主要考察了你对 物质的基本属性; 影响化学反应速率的因素; 力的三要素; 二力平衡条件的应用; 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 实物的电路连接; 电流的方向; 电流的大小; 电流表的使用; 电压; 电阻; 电流表、电压表在判断电路故障中的应用; 磁性、磁体、磁极; 探究影响通电螺线管磁性强弱的因素的实验; 电功率; 滑轮组绳子拉力的计算; 能量的相互转化和转移; 现代宇宙学的其他观点;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2014义乌.中考真卷) 小楼想测量某个仅标有“0.25 A”字样的灯泡的额定功率。电源电压为6 V且恒定。

(1)

检查器材时,小楼发现电压表存在图甲所示的两个问题:一是指针位置不对;二是部分刻度模糊。出现指针位置不对的原因是 。

(2)

小楼认为不更换电压表也能测出灯泡的额定功率。他进行了如下操作:

解决了指针问题后,按规范步骤连接好电路(如图乙),检查无误后,闭合开关,移动变阻器滑片,当灯泡正常发光时,滑片正好在变阻器的中点。在滑片移动过程中,电流表示数从0.2 A增大到0.25 A,而电压表示数从2.0伏开始增大。小楼的同桌依据实验数据计算如下:

小楼发现步骤b的结果有错,请你指出错误原因 。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W。

(2014义乌.中考真卷) 如图是研究“滑动摩擦力”的实验。

(1)

小金用弹簧秤水平向左拉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弹簧秤示数如图甲所示。由二力平衡可知,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 (填“大于”、“小于”、“等于”)弹簧秤示数。

(2)

小王在用同一装置重做小金的实验时,发现弹簧秤示数不稳定,某时刻弹簧秤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为N。

(3)

实验后,聪明的小郑认为如果仅比较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可以不用二力平衡的原理。请你举出一个不用二力平衡原理比较滑动摩擦力大小的例子: 。

(2014义乌.中考真卷) 在做锌与稀硫酸反应实验时,小丽同学发现试管中产生气泡的速度先变快后变慢。这一现象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化学反应的快慢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他们设计了如下的实验方案进行探究:分三次取足量的相同质量的稀硫酸,分别与大小、形状、质量相同的锌粒进行反应。实验数据记录如右表。

实验编号

28

反应所需时间

较短

(1)

分析实验数据可以得出锌与稀硫酸反应的快慢与 有关。

(2)

同学们发现3次实验过程中总是开始阶段产生气泡逐渐变快,一定时间后逐渐变慢至停止。根据实验数据分析,锌与稀硫酸反应开始阶段产生气泡变快的决定因素是 。

(3)

请你根据实验结果,分析硫在氧气中燃烧比在空气中燃烧剧烈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