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于“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科学3月月考试卷(一模)”

(2019江干.中考模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教授等以CCl4和金属钠为原料,在700℃时制造出纳米级金刚石粉末。该成果发表在世界权威的《科学》杂志上,立即被科学家们高度评价为“稻草变黄金”。同学们对此的一些“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金刚石属于金属单质 B . CCl4是一种化合物 C . 这个反应是置换反应 D . 制造过程中碳元素的化合价降低了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逸泰教授等以CCl4和金属钠为原料,在700℃时制造出纳米级金刚石粉末。该成果发表在世界权威的《科学》杂志上,立即被科学家们高度评价为“稻草变黄金”。同学们对此的一些“理解”,不正确的是(  )”主要考察了你对 构成物质的微粒; 元素的简单分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2020江干.中考模拟) 铝是地壳中含量最丰富的金属元素,在生产、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1)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铝的每日摄入量为0-6mg/kg,这里的铝是指(选填“单质”、“元素”或“原子”);
(2) 金属铝燃烧时有现象,因此可用来来做照明弹;
(3) Al(OH)3常作为阻燃剂填充在易燃物中,205〜230°C下受热分解成水和耐高温的氧化铝,氢氧化铝阻燃的原理是
(2020江干.中考模拟) 检测氢氧化钙性质的实验后,某试管废液中含有盐酸和氯化钙,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对此溶液进行进一步探宂。他们在废液中逐滴滴入碳酸钠溶液至过量,实验过程中观察到开始先产生气泡,过一会才产生白色沉淀。同学们画出了废液中离子数目随加入碳酸钠溶液质量(X)变化的图像,其中与实验过程不符的是(    )
A . B . C . D .
(2020江干.中考模拟) 如图是课本中用来表示钠与氯气反应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