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于“浙江省杭州市城区上2019年科学一模考试试卷”

(2019城.中考模拟) 2019年2月中国国家航天局表示,“嫦娥四号”携带迷你生物圈至月球,迷你生物圈内有马铃薯、拟南芥、油菜、棉花、果蝇、酵母6种生物,还有18亳升水,以及上壤、空气和热控模块(控制温度)。其中有棉花种子发芽(如图),这是月球上首次有生物体生长。下列关于该实验分析正确的是(  )

A .  从生态系统成分的角度考虑果蛳、酵母属于消费者 B . 建立迷你生物圈需遵循能量循环和物质流动定律 C . 棉花种子萌发需要的条件是水分、适宜的温度和空气 D . 该迷你生物圈结构单一、稳定性好
【答案】C【解析】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2019年2月中国国家航天局表示,“嫦娥四号”携带迷你生物圈至月球,迷你生物圈内有马铃薯、拟南芥、油菜、棉花、果蝇、酵母6种生物,还有18亳升水,以及上壤、空气和热控模块(控制温度)。其中有棉花种子发芽(如图),这是月球上首次有生物体生长。下列关于该实验分”主要考察了你对 生态系统的成分; 种子的萌发;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2020嘉兴.中考模拟) 科学家在山洞里发现3000年前的苋菜种子,经培育仍能发芽。研究发现种子在低温、干燥、密闭的条件下,呼吸率低,处于长期休眠状态,有利于益寿延年。据此分析苋菜种子在山洞内未能萌发的原因不可能的是(    )
A . 缺乏充足的水分 B . 缺乏适宜的温度 C . 缺乏充足的空气 D . 缺乏充足的光照
(2020浙江.中考模拟) 下列关于生态系统各成分功能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非生物因素为生命的存在提供了物质基础和能量的最终来源 B . 绿色植物是生产者,为动物的生存提供氧气和营养 C . 分解者能够分解植物的残枝落叶和动物的遗体残骸、排泄物,供消费者再利用 D . 消费者不能制造有机物,只能直接或间接以绿色植物为食物
(2020平阳.中考模拟) 我国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自己的首个空间站。为了模拟在太空环境中的生存状态,几名志愿者在一个完全密闭的循环舱内进行模拟试验。舱内栽培了小麦等25种植物,从生态学角度看该循环舱可看成一个生态系统。如图为舱内碳循环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循环舱内所有的小麦可视为一个
(2) X这类生物属于生态系统成分中的 。
(3) 图中可表示二氧化碳从无机环境进入生物群落的途径是。(填数字序号)